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媒体聚焦|《内蒙古新闻联播》报道我校飞龙副教授团队的蒙古语信息化研发工作2020-10-22    文字:    

10月19日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新闻联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飞龙的蒙古语信息化梦”为题播出了对我校计算机学院飞龙副教授的记者专访。

(点击图片观看原视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飞龙的蒙古语信息化梦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报道

内蒙古大学的飞龙,是计算机学院的副教授,这几年,他一直致力于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处理的研究,借助自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势,他在信息化中广泛学习借鉴,目前,飞龙带领研发的奥云输入法已经能实现相关功能每月更新。

镜头前,飞龙正在使用的软件就是他们研发的蒙古文输入法——奥云,这款输入法能够将用户说的蒙古语,在短短几秒内转换成对应的文本内容。同时,还具有蒙古文手写识别输入、蒙古文词组联想输入等5项功能。为了进一步提高语音识别准确率,飞龙和研究团队每个月都会对系统进行更新。

   

飞龙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用定期采集的蒙古语语音和手写的文本样本,序列我们的人工智能模型,这样的话,我们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会越来越高,识别速度会越来越快,用户体验度会有所提高。奥云蒙古文输入法是飞龙和研究团队携手内蒙古奥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具备手写语音功能的蒙古文输入法,填补了市场上没有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的空白。

飞龙说,他们只能从零开始,一点点琢磨。不过,飞龙擅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为他研发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带来了巨大优势。他告诉记者,在国内,国家通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相对成熟,他利用他的通用语言优势,在国家文字信息化中学习借鉴。

   

飞龙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借鉴了(国家通用语言)相关推广方法和使用方法。运用一系列的经验,我们进一步完善推广我们的产品,对我们产品的推广起到一定的借鉴和帮助作用。

飞龙说,除了借鉴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近年来国家以及自治区大力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工作。也极大地推动了他的蒙古语信息化研发工作。2019年,飞龙研究团队申报的“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立,成为国家级研究平台。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支持。

   

飞龙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国家和自治区对蒙古文智能信息处理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支持力度非常大,从我们的资金或者是整个实验室团队的建设到我们整个产品推广应用,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

基于之前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家和自治区的重视,飞龙受到巨大鼓舞,和研究团队2019年又推出国内首款蒙古文人工智能AI平台,平台免费为用户提供“国家通用语言与蒙古语文本相互自动翻译”等多个功能。

   

飞龙 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不管是从国际上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还是包括我们国内各大公司的最先进的产品的一些技术,我们学习去更新我们对应的一些核心技术和产品。

(记者:都兰 杨和平)



上一条:【凝心聚力 同心逐梦 奔向一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下一条: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及北京校友会助力脱贫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