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物理学家张杰院士应邀回母校作系列主题报告2019-04-20    文字:    

2019年4月18日—19日,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物理系1977级杰出校友张杰应邀回到母校,在北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为学校师生作了分别题为《激光照亮未来——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介》《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关于新科技革命的思考》《热力学与人类文明发展史》三场精彩的系列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18日上午9时30分,首场学术报告《激光照亮未来——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介》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报告立足国际视野,聚焦学术前沿,全校相关专业的导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学子们渴求新知,老师们聚精会神,许多校外人士也慕名前来,现场座无虚席。报告中,张杰院士从光的本质说起,以严谨的数据为依托,简述了人类了解电磁波的历史,详细介绍了激光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激光的作用、特性以及在科学领域的实际应用,概述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情况及主要成就。他一丝不苟,娓娓道来,与在场的师生共同分享了一场处在物理学前沿的知识盛宴。报告结束后,几位学生向张杰院士虚心请教,张杰院士为他们耐心解释,学术气氛充满了整个报告厅。上午11时30分,第一场报告在又一阵掌声中告一段落。

张杰院士作报告

下午3时至5时,第二场学术报告《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关于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举行。本场学术报告是自治区2019年科普大讲堂的组成部分,来自自治区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听取了报告。在这场报告中,张杰院士从“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并从“使命和初心”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起源、发展以及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发展中取得的种种光辉灿烂的成就。他的讲述饱含着对工作的认真严谨和对科学的强烈期望。多年来那与自身不可分割的科学情怀,令大家动容,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在现场提问环节,张杰院士风趣的回答让在场的观众都会意而笑,为报告增添了几分轻松色彩。

19日上午9时至11时,第三场学术报告《热力学与人类文明发展史》举行。本场报告会面向全校本科生,作为学校2019年“桃李大讲堂”的开篇之作,500余名同学感受了一场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魅力的通识教育课。报告中,张杰院士从师生熟悉的热力学第二定律讲起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导出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通过对比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燧人氏钻木取火与普罗米修斯盗火,齐桓公的稷下学宫与希腊的雅典学院,分析出了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总结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团结统一、不屈不挠、博大宽容的历史核心价值观,解析了植根于中华民族独特的历史传统文化基因。张杰院士的语言通俗易懂,讲解深入浅出,在给予现场观众热力学相关理论启示的同时,又加深了师生对人类发展文明史的认知和了解。整个报告厅数次响起掌声,气氛热烈。

张杰院士作报告

张杰,物理学家,主要从事X射线激光和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研究,并做出重要学术成就。曾获得激光聚变研究领域世界最重要奖项——美国核学会颁发的爱德华·泰勒奖等多个国内外重要科技奖项,并于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杰院士是中共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张杰院士2006年11月至2017年2月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任校长11年期间,他提出并实施了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建设,在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创新方面推进了系统的综合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师生的激情与梦想。在全体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交大成为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事业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张杰院士于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

张杰院士的主题报告给现场师生和嘉宾一个和高科技前沿面对面了解的机会,增加了观众们的知识阅历,拓宽了观众们的科技视野。在场观众纷纷表示,在报告中受益匪浅,深刻领会到了一位科学家的情怀与态度。

张杰院士与师生交流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十九期桃李大讲堂——华为“枪林弹雨中成长”全国巡回公益讲座
下一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出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