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回眸】2018年大学基金会十大热点事件2019-01-16    文字: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按照惯例,整理了本年度大学基金会治理、教育捐赠若干事件,从中遴选出大学捐赠领域十大热点事件。与以往不同的是,2018年大学基金会十大热点事件首次由新浪网平台支持。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向清华大学捐赠22亿元

10月22日,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宣布,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助力清华发展。据悉,这是截至目前国内高校所获的最大单笔捐赠。

刘强东夫妇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

4月27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夫人章泽天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及清华大学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此外,京东集团还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协同创新、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探索产学研协同发展、自主创新成果应用落地的全新路径和模式。

李彦宏向北大捐赠6.6亿成立百度基金

4月28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向北大捐赠6.6亿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

邵逸夫基金会捐资5亿元支持北大生命科学前沿研究

5月3日,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宣布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邵逸夫教育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汇聚全球顶尖学者,开展前沿尖端科学研究,解决重大生命科学问题,增进人类福祉,助力北大跨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陈发树捐资5亿元助力北大医学发展

4月28日,发树慈善基金会向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在临湖轩举行。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福建省发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陈发树先生宣布捐资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发树医学发展基金”,助力北大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西湖大学正式揭牌,协议捐赠金额超过35亿

10月20日,西湖大学在杭州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就此诞生。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成立的西湖教育基金会已在大学筹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腾讯四位创始人向深圳大学联合捐赠3.5亿元

9月28日深圳大学35周年校庆期间,腾讯四位创始人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以腾讯创始人校友团队的名义,联合向深圳大学捐赠3.5亿元人民币,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大学人才基金,所捐款项将作为深圳大学人才基金的首笔启动资金。其中马化腾捐2亿元人民币,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每人各捐5千万元人民币。

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田家炳先生辞世

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先生讣告》,一生致力于支持国家教育发展的田家炳博士于当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截至2018年7月,田家炳在中国范围内已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约20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捐建乡村学校图书室1800余间、医院29所、桥梁及道路近130座,以及其他文娱民生项目200多宗。

第二届大学基金会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研讨会相继举办

3月17日,第二届“大学基金会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部属高校基金会主要负责人,财政部相关同志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协办。当天,我国大学基金会领域第一部年度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此外,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支持下,高职院校教育基金融合发展研讨会、广西高校筹资与大学基金会创新发展研讨会相继于18年举办。

大学基金会相关新规陆续出台

8 月,国办《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出台,《意见》对教育基金会的作用发挥与日常管理提出原则性要求,并对中央高校关心的财政配比问题进行了明确,且首次将基金会队伍建设纳入高校财务管理整体范畴通盘考虑。提出按规定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各级教育基金会作用,吸引社会捐赠。

11月,财政部 、教育部发布了《中央高校捐赠配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中提出将加强绩效管理和追踪问效,同时向困难地区、发展薄弱以及捐赠基础相对较弱的中央高校予以适当倾斜,按照因素法测算分校额度。中央高校捐赠配比政策自2009年开始施行。

同月,民政部出台《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有关投资问题进行了明确。


上一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完善多渠道教育经费筹措体制
下一条:2019年新年献词

关闭